close

這次合歡山之行算是決定非常匆促

原本就想說年底前再上去一次拍個日出當作明年給日本朋友的賀年卡

但一直敲不定時間

最近看到11/25禮拜天滑雪山莊還有空房,好吧,訂了!

11/26禮拜一則是休年假

 

只是剛好碰到鋒面過境,這個禮拜頻頻下雨

一直擔心上去的這兩天會不會也下雨

看氣象預報,11/25整天晴天,11/26則是早上十點過後有可能下雨

基於我是晴男的原則,那應該不用怕了!

 

11/25早上七點五十,踏上我的好夥伴阿銀往合歡山出發!

通常去埔里都是騎136號縣道,雖然要爬山路但車子不多,也省得等紅綠燈

可是這次大概是顧著超車吧,居然騎錯路

騎一騎才發現要騎到酒桶山去了(汗)

 

到了清境照例在小瑞士下車休息兼吃午餐,讓身體習慣一下突然上升的高度

再上去在台14甲11k左右有最後的加油站

 

過了翠峰就開始起霧,路旁是完全白濛濛一片

就這樣緩慢的上升到了合歡山區

 

大約中午,由於滑雪山莊要下午三點才能check in, 去爬個山打發時間吧

上次九月來的時候東峰的木板步道還在建,不知好了沒,就往上走

或許是最近感冒身體變得虛弱,走沒幾步就好喘

走到纜車站遺跡時看看山頂方向還是一片白濛濛,爬到頂大概也是什麼都看不到吧

就往回走了。

途中碰到三個女生,打個招呼閒聊了一下,喔?居然是高雄來的而且還要當天來回!

 

回到松雪樓就進去看看

九月來時還在整修,現在已經整修好了

但住宿不便宜,我還是選擇住滑雪山莊的通鋪

松雪樓外面的電子溫度計顯示7.6度,但我並不覺得冷(一件長袖排汗衣+風衣外套而已)

我懷疑是不是壞掉了XD

 

爬山的話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但發呆的話就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在滑雪山莊看著雲海和屏風山發呆,終於等到下午三點,踏進滑雪山莊

咦?一進門的櫃台不見了

我想應該要在松雪樓check in吧,就走樓梯上到松雪樓

 

check in完,小姐交給我早晚餐的餐券

蛤?還有附兩餐?難怪一晚價錢變一千塊(九月來時不附餐,六百多)

我是有買泡麵和麵包啦,但有得吃也不錯

 

回到滑雪山莊的寢室,卸下不需要帶的換洗衣物

出門時碰到打掃的大叔,說房間還沒整理好(不是都三點了嗎=_=?)

我把衣服又塞進背包,就出門了

 

上次來也是打算在合歡主峰看夕陽,但走到一半就起大霧,加上高山症頭痛就往回走了

這次看來要看到夕陽的機會應該渺茫,就當作爬主峰練身體吧

從武嶺停車場前方台14甲30.5k的地方開始爬,雖然都是柏油參雜碎石子路,但走起來覺得好累-_-

在大霧中沿著之字形路徑緩緩而上,主峰頂終於到了!

 

有人在旁邊但我還是拿出自備的腳架自拍登頂照

個人第四座百岳!(都是合歡群峰,哈哈)

霧還是很大

 

正準備下山時,轉頭一看,咦?怎麼慢慢露出藍天了?

此時的風非常大,將雲霧從谷底往上吹

不久,就看到整個開闊的大景!

DSC_8467  

趕緊將腳架再架好!深怕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眼前就是夕陽雲海,山巒層層相疊,居然連玉山都看得到!(左上方的最後面)

DSC_8483  

 

 回頭一看,天啊,居然連北一段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也露出臉了!(下午中央尖也是一直被雲遮住)

DSC_8487  

 雲朵數量也剛好,沒到火燒雲的程度但配上夕陽的粉紅色也十分漂亮

DSC_8490  

 

這取景好像很多人貼過了XD...但親眼看到才真的感動...台灣的山巒之美

DSC_8494  

來一張環景吧

DSC_8494_stitch  

 

太陽下山了,但雲彩也幻化成火焰

DSC_8501    

雲又開始漂上來了,好吧,趕我下山就是了,用這張作結吧

"風起雲湧"

DSC_8512  

 

拿出頭燈,不到一分鐘又整個陷入大霧中

我左手有戴手套,但右手為了操作相機沒戴,被山頂約七度的強風吹到僵掉,放不進手套XD

只好右手插口袋等變暖了

 

大霧+夜路,就算有頭燈照著也是很不清楚

雖說往主峰就是一條柏油路,也有點可怕

回登山口這段覺得走好久啊

 

約六點半回到松雪樓吃晚餐

住滑雪山莊的人是自助餐,住松雪樓則是點餐

自助餐菜色不多,不過在這高山還可以不開火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已經很甘心了

我吃了三碗飯...若沒吃自助餐的話,晚餐是泡麵一碗(爆)

 

約七點五十時,住同寢的人回來了,是兩名學生

說再來要去曝星軌,我說晚上雲還蠻多的,而且快滿月了月亮很亮

他們決定先洗澡,洗完澡再出門碰碰運氣

 

上次來也是想曝星軌,但穿不夠多加上高山症頭痛,拍沒幾張就投降回去休息了

這次因為隔天還要早起拍日出,決定放棄曝星軌早早就寢

九點多開始睡,睡到十一點多就醒了,然後睡不著了

二人組大概十二點回來,問他們星軌拍得順利嗎?

他們說搞砸了,因為拍沒多久雲就上來了,還有大卡車攪局...

 

果然,還是要運氣啊

不過這樣才會有再來的動力啊

 

到了三點二十,鬧鐘響了。看著窗外樹葉搖晃得很厲害,風很大吧

我套著衣服,出門看了天空。還有星星,應該是晴天吧

決定照原定計畫出發。現在氣溫應該不到六度,加上北峰陵線上的風超大,我不敢輕忽,將所有可穿的衣服全部穿上

將東西拿到一樓大廳整理,吃完早餐大概四點,往北峰移動

 

路上風也很大,也有碰到網路上所說的菜車XD

 

到了主峰登山口,用頭燈照了照黑漆漆的步道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夜攀。假如是跟商業團一群人攻頂閃日出就算了,但我是獨自一人。

當然腦中不免會閃過什麼神鬼之說,譬如燈一照就照到什麼人影之類的...

不過來都來了,也不要逃跑了,小心爬就是

 

目標並非走到北峰頂,而是途中看哪個點適合就停

雖是一片黑暗,隱隱約約還是可看到屏風山後方那片雲海

每走到一個點,看來已經夠了,但再往上望

"還是再走一點看看吧"

 

途中休息時,乾脆關掉頭燈,坐在步道中間。伴隨我的只有呼嘯而過的風聲和天空中的繁星

(我很懷疑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摸黑上山要看日出,然後被坐在路中間的我嚇到XD)

 

約0.6K過後就在陵線上,風真的很大,有點要被吹倒的感覺

看遠方開始變亮變紅,大約5點20,我加緊腳步往上爬

 

最後,在1K里程碑的旁邊有一小塊空地,風不會很大,又可以看到南湖、中央尖、奇萊連峰和合歡主東

我決定在這邊停下來,架好腳架

 

日出前大概是這個樣子(AM6:05)

DSC_8515

 

屏風山正後方的雲海還是會被擋住,不過再往上爬我不知道視野會不會更好

而且太陽快出來了,就先這樣吧

 

拍著拍著,看太陽快出來了,裝上ND減光鏡

我接觸單眼的時間並不長,拍日出拍了好幾次但每次都摃龜,只要太陽一出來沒上減光鏡就是整個過曝

 

AM6:15,太陽準備露臉了

 DSC_8522

過沒幾秒,太陽出來了!

DSC_8524  

 

有拍過日出的人應該都知道太陽上升非常快

拜ND減光鏡之賜,還可以曝個兩三秒測條件^^

不過這顆20mm,F2.8不知是沒裝遮光罩的關係,抗耀光效果不好

恩...我覺得有點耀光也是照片的效果啦

 

DSC_8534  

南湖大山被雲遮住,中央尖露出一點點(不過實在太尖了,很好認)

DSC_8544  

 

來張環景

DSC_8544_stitch    

 

順便玩玩黑卡...不過技術太爛了...大概會被高手抓包

DSC_8562

 

太陽上到空中後,被一大片雲遮住,光線透過屏風山,也照亮了奇萊北壁和奇萊北峰

DSC_8589

 

拍到大概七點,看氣象大約十點過後有可能下雨,而且雲層也悄悄從後面接近了

決定回松雪樓吃完早餐就回家

下山途中沒遇到其他人,在山腰拍照也只有我一個人,真是奢侈^^

 

早餐一樣是簡單的自助餐,有飯和粥和幾樣配菜

雖然有吃早餐了但那是三點半的事,爬完山胃口又開了XD

 

吃完飯退完房,抬頭一看,哇,一副要下雨的樣子,就趕緊往山下騎

今天早上能見度非常好,玉山也看得到,下山邊騎邊看山很舒服(但也很危險XD)

下到清境小瑞士對面那個7-11的停車場時休息一下

解說板上的左從合歡主峰,右到甘卓萬山全部都看得到(但懶得拿相機出來了)

 

經過草屯時開始飄雨,選擇不走136縣道而是走台14接台3回台中

到了大里時雨大到我要拿雨衣出來了,這次氣象局有準到XD

 

兩天一夜的合歡山之旅平安結束

感謝老天爺幫忙可以讓我看到很棒的晨昏之景

比較遺憾的是西峰依舊無緣造訪,但我想還是以三天兩夜會比較充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