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一月中時跟我哥討論過年要去哪玩
我哥說想去合歡北峰露營賞雪
我也蠻有興趣的,就開始準備

雖然睡袋帳篷家裡有,但很久沒用了
睡袋似乎不太夠力,就再去買一個可以耐到-5度還很舒服的羽毛睡袋
睡墊,充氣枕,爐子...差不多露營會用到的東西都一次買齊

因初一到初三我哥要先去武陵,我就申請初三到初五的入山證
想說三天比較充裕,結果最近不夠冷,合歡山區的雪都融了
上周看氣象預報還幾乎整個禮拜都會下雨,不禁擔心起來

初三早上八點從台中出發,從霧社到清境這段大塞車,我騎機車倒沒差...
十點半到達清境小瑞士休息並適應高度
這天整個大晴天,能見度也很高,觀看奇萊連峰和能高群峰的平台旁也有幾株盛開的櫻花
看起來顏色很像武陵的粉紅佳人...

DSC_9521  

櫻花搭配雄偉的高山,算是台灣能引以為傲的地方吧!
來張櫻花遙望奇萊群峰!

DSC_9526  

看到車頂有櫻花的反射,也來玩一張有太陽星芒的,背景是能高山主峰!

DSC_9517  


休息了一個小時也差不多了,繼續往合歡山前進
騎過青青草原看到不錯的景又下車拍照...

DSC_9541  

 

離開惡夢般的清境後車子就少很多了,到達合歡山約下午快一點
跟我哥約三點半會合,就想說爬個主峰看看風景好了
走不到十分鐘,雲霧又從左邊吹上來,左邊整個看不見
我也懶得爬了,殺去松雪樓休息

很奇怪的是爬山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但在山上沒事作的話時間就過得非常慢
原本想去小奇萊看看,又忘了申請入山證就放棄了
在松雪樓大廳發呆實在很無聊,直接去北峰下的遊客中心等我哥

快三點時我哥傳簡訊說車多,會晚點到
我坐在遊客中心外的椅子上看著遠方的山巒雲海發呆
快到四點半時我哥終於到了,整理好裝備後出發!

走到登山口約四點五十,看樣子應該會摸黑了
開始爬沒多久,我哥就叫我等一下,看他喘著大氣需要休息一下...


我哥大學參加登山社,走過聖稜,新康,南一南二等長程縱走
但他的年代還沒什麼人在用登山杖,加上常常背25公斤以上
後來就搞壞膝蓋算是封山了,算起來約快十三年沒爬大山了
而且他背了兩瓶水約四公斤,Nikon D800加三顆鏡頭和腳架,整個背包應該有20kg吧
對一個空白這麼久的人我想是很大的負擔

而我自己也自身難保,這也是第一次背大背包(50L+10L頂袋)
平常雖然都背10kg左右,但這次多了睡袋帳篷和水,大概有15~17kg吧
北峰雖走過兩次但重裝走起來感覺完全不同,有種"我的負重要砍掉重練"的感覺-_-

就這樣走走停停,左方主峰方向的雲也散了一些,
紅色的夕陽諷刺地將我們走的稜線照得紅通通,我們卻無心下背包拿相機記錄起來

摸黑半小時,終於到達反射板下營地,有兩頂帳篷

這短短的1.3K,我們走了一小時四十分..囧

 

原先我是申請住小溪營地,但一來我沒去過,摸黑找位置不知要到幾點
二來我們上來都很累,走不動了(汗)
三來反射板這邊的展望可能比較好,我們決定在這邊紮營

吃完晚餐,約八點多我們就出去拍星軌
這天天空完全沒有雲,加上初三新月也不會干擾到星星,算是星空攝影的大好時機
我們上到1.3里程碑的稜線上對著奇萊連峰的方向拍銀河和曝星軌

第三次上來合歡山,前兩次都沒夜拍,這算是我的初體驗
銀河開ISO6400曝個三十秒看起來感覺還是不對
回來看到我哥分享國外攝影師說要開mirror up減少晃動,還要盡量開大光圈
hmm...下次再來試試吧!

DSC_9542  

DSC_9547  

稜線上的風超大,我們相機丟著曝星軌就跑去旁邊的低凹處避風
曝完就乾脆拿去低凹處,可以曝反射板和中橫方向的雲海星軌

說到合歡山曝星軌,大家一定都直覺想到石門山吧
不過那個同心圓的星軌已經被拍到變成芭樂點了,每個人拍起來都差不多
我對這種大家都拍的東西反而沒興趣,
這次來北峰能多嘗試不同背景的星軌,也是此行的一大目的和樂趣

 

反射板的星軌,背後還有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來搶鏡頭!

DSC_9550  

中橫方向的雲霧非常重,我們也嘗試曝了幾張...
曝星軌大概ISO開800~1000,顏色和亮度會比較好看(曝了幾張ISO500都覺得太暗)
曝20分鐘跟曝10分鐘感覺差不多,我們後來都曝10分鐘也省得苦等

DSC_9554  

拍著拍著居然也快十點半了,我們就回去睡覺了
預定隔天早上五點半起來拍日出


====大年初四====

五點半鬧鐘響,我哥拉開帳篷看了看,起霧無展望
繼續睡到六點十五,還是沒展望
我哥看手機得知武陵和北部發布大雨特報,合歡山這邊不知會不會有影響
隔壁兩個帳篷都決定下撤了,我哥堅持要等晚一點看看

這天幾乎都是濃霧+強風,
出發前就稍微google了一下,反射板下營地很不避風
實際住起來確實如此,因為它就在步道旁毫無遮蔽,從下方山谷吹上來的風都擋不住
我們也只能龜在帳篷內慢慢等
到了十點多終於隱約看到日頭,但沒幾秒又被霧蓋起來了...
再來就是一直這樣一下子給你藍天白雲,一下子又被踢回五里霧

DSC_9563  

我哥還是一直說要等,等到後來也下午了,也沒辦法走了
就算龜在帳篷內也很明顯感覺氣溫驟降,晚上大概也沒辦法曝星軌了
早早煮了晚餐,八點左右就拉起睡袋準備睡覺

 

突然聽到很像雨滴打在帳篷的聲音,我們出去小號看到箭竹都濕濕的
天啊,要下雨了!這帳篷也很久了,防水膠條都掉了,出發前才用補縫膠修補過
真的下大雨的話不知擋不擋得住...
似乎只是一小陣雨,雖沒下雨但狂風還是無情地搖著我們的帳篷...

 

=====大年初五=====

 

這晚爆難睡,大概我們的睡墊疊在一起,高度不一弄得我背好痛
肚子痛想出去大號卻又冷到不行
而且頭也開始隱隱作痛,高山症嗎?
就這樣也不知有沒有睡著,五點半鬧鐘響,拉開帳篷一看,咦,有星星?
穿好衣服先煮開水喝了暖身,再拉開帳篷,確定天氣轉好了!
趕緊相機腳架拿了往反射板移動

感謝老天爺原諒我們多等一天的辛苦,賞了一個超好的天氣
從反射板的角度,
雪山主峰,四秀,北一北二,奇萊連峰以及背後的合歡北峰一覽無遺!

日出前北一段上方有幾抹雲絲被晨暉照得火紅,雖無火燒雲但也足夠了!

DSC_9588

DSC_9599  

約6:25,太陽從遠方的雲海中浮上來!

DSC_9605  

周圍的箭竹坡也被照耀成橘紅色!

中橫和屏風山中間的山谷也很給面子填滿了雲,真是太感激了!

DSC_9611  

DSC_9642  

DSC_9675_stitch  

在反射板不知不覺就拍了快一個半小時,
七點半回營地吃早餐拔營,又有一隊來了
"這邊很不避風喔,不過今天天氣好應該比較沒差!這邊視野真的很棒!"
我們這樣講了,他們也決定在這裡紮營^^

 

礙於體力不夠,我們就沒登頂北峰,即使只剩短短的700m...
當然我們兩人都登頂過了,只是沒留下兩人的登頂合照,還是有小小的遺憾

以前我爸我哥有在爬山玩攝影時我完全沒興趣
現在換我在爬山玩單眼時我爸不在了,我哥膝蓋爆炸也沒辦法再爬山
這趟露營終於圓了我們兄弟一同爬山的小小夢想

下山我哥倒是走蠻快的,我不時問"膝蓋還好嗎?"
他也沒說不好,希望他還能承受這樣短程的行程,不要讓久違的爬大山又變絕響


回程在武嶺回望遠方的反射板,我們剛剛才從那邊下來啊!
再會了,合歡山!下次應該是五月高山杜鵑開時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