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霧我一直很想去
去年我哥排了兩次觀霧,但剛好行前都碰到颱風而臨時取消
只能說去年跟觀霧實在無緣
今年的過年年假後我哥排了兩天,看天氣好像也不錯,就上去看看

2/22
我哥從南部殺回來台中,約快下午六點開車出發
走二高到竹東還算順暢,在竹東車站接了我哥朋友後就準備上觀霧
"從這邊大概再兩個小時吧"
我:"蛤?要那麼久?"
哥:"你不知道喔?" GPS傳來還有53公里的聲音

開沒多久就進入雲霧帶,濃濃的霧加上狹窄的路看起來頗危險
開到一半還下起雨來
我哥說撐過這段,等一下就是在霧的上面看霧了

過了土場被土石流摧毀的路跡後就開始爬升,不知不覺霧也沒了
經過雪霸休閒農場後我哥搖下右邊車窗
一片白色雲霧就在眼下,彷彿在海上!而天空晴朗無雲,星光點點!

 

開了三個半小時,終於到25公里處的觀霧管理站
放好行李,下樓跟我哥朋友寒暄一下就出門曝星軌

兄弟兩人走到管理站旁雲霧步道最上面的平台
這天是農曆13,已經很接近滿月
有曝過星軌的人應該都知道要選接近初一比較不會受月光干擾
我們還是曝了十分鐘看看...

OMG,看起來跟白天差不多啊...

DSC_9688  

雲也慢慢變厚,看樣子要放棄了
我哥拿出手機查了一下,月亮凌晨三點半下山,就決定早點起來再曝看看

2/23

四點四時起床,看窗外星星頗多,搖醒我哥
我哥朋友平常就常拍日出,他載我們到樂山林道3K的地點
剛好有兩處沒有樹遮著,可以遠眺聖稜線

 

先開高iso曝了一下,並沒有看到方形的大霸
等天色開始亮,我哥朋友說很不巧,整個聖稜都被雲擋住了

等到太陽露出來,聖稜還是不肯現身
拍好的日出感覺少了點什麼

DSC_9783    

Anyway,拍晨昏就是很講運氣
將近七點半我們收拾東西回管理站吃早餐
我哥說等會載我去樂山林道6K,可以從檜木步道終點往回走,比較輕鬆

到了檜木步道終點的平台,遠方一整片雲海
可惜照片看不太出來那壯闊的感覺

DSC_9793    

大約踢了1.2K的樓梯就到巨木區,有五座樹齡兩千年的紅檜
我五棵都看了,其中二號巨木要往下走回程再往上,有點累

離開巨木區,正納悶為何左邊的風景都被樹擋著
走著走著就來到一處稍微開闊的地方
鵝公髻山的方向整片雲海,看了十分心曠神怡!

DSC_9825  
  

    

這步道並不長,約四公里而已
但大概是沒帶零嘴巧克力補充熱量
雖然走走停停拍照,還是覺得累
走完再踢1.2K的柏油路回管理站吃午餐

睡個午覺起來,總算可以看到大霸和雪主北稜角的"凹"型山頭
但聖稜中間還是被雲擋住
想說走走瀑布步道好了,走到觀霧山莊卻找不到路
看到榛山步道的路牌,心想老天爺會不會賞個臉,就決定爬榛山

漫無目的地走了兩公里總算看到榛山步道登山口
走一小段來到岔路口,一邊是1.75km一邊約2.2km
1.75km應該比較陡吧,那就先走1.75上山,下山走2.2那邊應該比較不傷膝蓋

如我預期,1.75km這條就是典型中級山的路況
沿著之字形山徑一路往上,沒巧克力補充熱量,吃完兩小時的午餐似乎馬上消耗光了
含休息約四十分鐘登頂,在雲霧步道看不到的小霸尖山在這就看得非常清楚

DSC_9856  


很可惜大霸和雪主中間的部分依舊躲在雲中
坐在平台的樓梯上對著聖稜發呆,那幾團雲還是沒有散開的傾向,就下山了

下山走2.2km的路,這條並沒有比較好走,
中級山的路外加石頭木頭樓梯約一公里
但回到岔路口約一公里的小石子路走起來非常舒服

回管理站約五點半,準備吃晚餐
我們準備隔天一樣早起,吃完晚餐就早早去睡了

 

2/24

不到四點半就起床,看窗外有星星,今天或許有希望?
車子開在一片漆黑的樂山林道,還看到小山羌!
到了3K地點,開iso對著黑壓壓的遠方曝了三十秒...


"喔喔!聖稜線"我不禁叫了出來
銀河的下方正是方型的大霸到凹字型的雪主、北稜角的聖稜線!

DSC_9865  

也嘗試曝了幾張星軌
接近日出時間,約五點半就有微微的晨曦,銀河也慢慢看不見

DSC_9866

DSC_9867  

 

DSC_9881_stitch  

我換上我哥的35mm/F2.8,剛好可以將雪霸聖稜線放到畫面中

 

六點四十分,太陽從伊澤山附近露臉了!
早安,聖稜線!

DSC_9927

DSC_9931  

DSC_9972  

這天幾乎沒有雲,從樂山往聖稜看過去的方向也很少有雲海
以拍日出的角度來說是有點單調,但以我們只停留兩天
能看到清楚的聖稜線我已覺得十分欣慰!
大霸的方形,小霸的小三角形,雪山北峰的三角形
宛如積木擺在那遠方的一直線上,簡單而優美


吃完早餐,有想過再去爬榛山補拍清楚版的聖稜
但來回要走約10km的路,時間似乎不太夠
就去睡個回籠覺,十點去山椒魚生態中心看影片
順便點了一杯咖啡,在遊客中心外的咖啡座看著聖稜線,就是小小的奢侈

DSC_0023  

午餐過後又上了雲霧步道,走到最上面的平台
這邊看不到大霸,但雪山西稜的火石山,弓水山,頭鷹山等等都很清楚

DSC_0044  
樂山方向已經被雲霧吞沒,就看著風雲翻騰變化萬千

DSC_0053  

下午兩點準備離開,我再望了聖稜線一眼

再會了,聖稜線!
也許下一次,就換成自己站在那神聖稜線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